Home > 最新消息 > 即時資訊
訂單不穩定 外勞政策應更具彈性 
2009-03-11

今年以來,有些產業與公司陸續接到急單,但如果詢問這些公司對未來景氣看法,雖然多半會有已經在谷底的認知,但這個谷底要打多久?何時會看到景氣復甦?大多數廠商卻都沒把握。因此,已經有業者預測,或許今年接單會出現訂單時多時少,反反覆覆測底的情況。
面對訂單不穩定情況,業者對於人力需求也可能跟著更迭,這麼一來,我國確實需要有更彈性的外勞政策。
基本上,面對國內勞工失業或放無薪假的問題,政府現階段最應當做的,是讓現在還有工作的勞工,能儘量保住工作,已經被裁員的,則對其進行第二專長訓練,讓這些勞工可以在景氣回春時,有機會再找到事業的第二春。
至於外勞政策,則需要政府依據現有的經濟環境,進行更彈性化的調整。基本上,外勞在台灣,與國內的勞工並不全然處於工作機會敵對者的角色,也就是說,有些企業會雇用外勞,確實是因為有一些工作,國內的勞工就算處於沒工可上的情況,還是根本不想做,所以,外勞對台灣企業來說,具有補充性勞力的意義。
這也是機械廠商在處於訂單急凍情況下,還希望保留外勞配額權的主因。因為業者實在擔心,萬一景氣一下子復甦,屆時想找國內勞工也沒人願意上工。
事實上,這一波金融海嘯,全球數一數二的企業都難以倖免,很多企業在人員聘雇上,發生兩、三個月前才大舉裁人,如今又要徵人的情況,因此,對於外勞政策,勞委會恐怕無法再局限於人道或外勞權益的考量,而要有更彈性的應對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