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最新消息 > 即時資訊
3K3班申請文件 與勞委會同步公佈造假廠商財產目錄確認屬實將不予許可 
2007-10-03

3K、3班制外勞開放在即,經濟部工業局表示,相關申請規定與去年開放時差異不大,但所有申請表格將重新製作,待勞委會修法通過後,同步公佈於工業局網站。廠商屆時提出申請時,須以新表格辦理;若持舊式文件,將退件處理。
 此外,工業局去年受理申請文件時發現,部份廠商以假造的財產申報目錄,來提高核配外勞的名額,致工業局在審核特定廠商文件時,遭調查局的「關切」。對此,工業局推估,在3K、3班外勞常態開放後,因無投資金額的限制,類似偽造文件的情事將可改善;同時提醒業者,申請廠商經確認有假造證件情事時,申請案將退回,不予許可。
 工業局產業政策組、金屬機電組、民生化工組,以及法制科等內部單位,召開會議,討論3K、3班審核程序及作業要點。待勞委會正式發佈公告修正藍領外勞就服法後,工業局將配合公佈相關審查作業要點。
 會議決議,應備文件大致與去年開放時相同,惟申請格式將稍做調整,由金屬機電組、民生化工組等業務單位負責前端審核。雖然去年發現數起疑似持偽造機具目錄申請,但本次開放後審件的標準並不會因此緊縮。另外,廠商財產機具的申報規定,據了解,亦與去年大致相同。
 
就安費正式調降 最新法規事項提供雇主!

 聘僱外勞的事業單位,也要繃緊神經了。勞委會9月10日修法通過,雇主未依法投保勞、健保,一旦不幸發生勞工職災意外,兩年內所有外勞申請案將列管制,不予核可。且基於保障本國人就業的立場,勞委會重罰非法解雇本勞的雇主,將刪減外勞配額5名;家庭看護工雇主也有類似規定,如拒絕長照中心媒合本國看護工,也將不予許可申請外勞。
 近來發現想幫外勞省服務費雇主採直聘方式僱請外勞,卻因不熟悉勞委會規定事項而不慎觸法,致使聘僱名額被取消,得不償失!